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熱身-續

所有入學熱身活動中最艱難的一件事就是:自己吃飯

我聽過許多過來人的經驗就是孩子入園初期瘦了一圈,甚至一大圈,不僅是因為新環境或是飲食口味,更因為跟在家比起來,幼兒園的用餐時間太短。。。
沒錯在家就是這樣,吃個飯一個小時甚至更久也是這樣耗著,只要孩子還願意吃,多吃一口是一口。妞妞的吃飯時間就是拉得很長,而且就要媽媽餵。多少次很心想餓她一頓,都沒有做到,這下要入學了,再不自己吃飯,可得餓一整天。

妞妞的問題不在於「技術問題」,她從很小就會自己吃東西,湯匙或叉子她都用得很好。一碗飯裡她先吃她喜歡吃的菜色,其他的就要媽媽負責餵進嘴巴。妞妞每天都說自己是大朋友了,唯獨在吃飯這件事情上他堅持自己還是小Baby!!

訓練總得開始:
「水果控」的弱點就是水果,因此沒有吃完飯就沒有水果,這是第一招。而且必須準備超級愛的:芒果、藍莓、哈密瓜...妞妞不相信爸爸媽媽會這樣對她,抓狂耍賴亂了半天,終於還是沒有水果,但是至少跟爸爸賴到了點心。(爸爸真的不是女兒的對手)
再來就是降低「期望值」妞妞碗中的飯菜量約是平日的七、八成,提升達成的可能性。其實,還有提供激勵獎品是妞妞超愛的DVD,但是妞妞似乎不怎麼動心。

我其實不懂耶~一樣的飯菜,媽媽餵就比較香嗎?

訓練的另一個困難點就是「時間」,我想幼兒園不會讓小朋友花一個多小時吃飯...我放了時鐘在妞妞面前,告訴她「時間到!收走!」,時間還沒到,她自己就放棄了,直接把飯碗拿到廚房交給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