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當媽

當我選擇當全職媽媽時,我媽媽很快就反應到:我在滿足我童年沒有媽媽的失落。我沒想到她會想到這一層,因為我以為她一直都沒感覺…

從出生開始我就跟著阿嬤,一是因為姊姊那時身體出了狀況,再是因為媽媽開文具店的忙碌,我小時候完全沒有任何跟媽媽相處的印象,一直到六七歲開始偶爾回家跟爸媽住,非常不適應,每天吵著要回去找阿嬤,把媽媽吵得火冒三丈,爸爸就會將我送回阿嬤家。阿嬤就是我的全部,因此上小學之後,每天每天要上學,不能回去找阿嬤簡直是一場酷刑,我藉各種機會各種可能表達我要回阿嬤家(甚至還假裝說夢話)。這場戰爭一開始我就必敗,但是也因此造成我跟媽媽為期十多年的冷淡。這樣不親的母女關係一直到父親過世之後才逼得我不得不面對改善。其中的辛酸話不盡...

這一切當然會影響自己要當媽媽的我。
我想當一個什麼樣的媽嗎?雖然理想跟現實有很大的一段差距,但在自己當媽媽之後的確對當年的媽媽多了幾分的理解,小時候的我也得到不少的釋放,這是當媽這件事的另一個「收穫」,人說當媽媽也讓自己再過一次童年,而就我的經驗來說,這的確讓那個小時候的我得到不少安慰,我記起阿嬤對我的呵護,也懂得了媽媽的怒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