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硬仗

三年級的一開始,真不順利…
開學以來,難題一道接著一道…

剛開始,為了妞妞的不進入狀況而抓狂,一時之間我也慌了手腳,發現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去督促他有效率地完成功課,在每天的拖拖拉拉之中,漸漸開始延後睡覺時間到九點半上床。

三年級開始,在學校幾乎沒有寫作業的時間,學校竟然擠出的午休時間半小時寫作業半小時休息,來讓孩子寫作業,不瞞您說幾乎是一點進度都沒有,我也問不出妞妞那半小時在做什麼。三年級的作業量較低年級時自然是多的,不過可能也跟低年級時大多在學校完成有關。現在三年級開始寫作業的壓力開始在家長身上,才幾天媽媽就覺得文攻武嚇都用完了…不敢對孩子說出口的是:老師給的作業也太多了吧!!!很想知道老師覺得孩子回家之後應該花多少時間寫作業?!這個量要能一小時內寫完真的很困難,國語大多都必須查字典,或寫造句寫短句之類的,是必須要思考的!數學已經是四位數的加減了,還有借位的運算,這真的很需要時間啊……這樣的量實在是有點過了……

加上,新導師……一切從新開始……
家長們費心的揣測著老師的心思,孩子們也對老師多有不滿,班級的秩序與氛圍都在重新建立當中,老師與家長與學生都需要時間彼此認識。

但我一直以為慎齋的宗教色彩並不明顯,因為從過去兩年當中,我沒有感受到什麼置入性的宗教色彩,比較有感受的是故事奶奶說的故事會有一些,還有品格教育的內容也有參雜一些,但說不上「明顯」,沒想到三年級就聽到午餐時間必須先「謝飯」才能開動這樣的新規矩,班導師也要求上課前先「靜心」(讀一段靜思語之類的吧)才開始上課…我不怎麼喜歡這樣的新規矩,感覺不怎麼舒服…後來育仁的家長跟我說育仁從幼兒園就這樣,似乎宗教色彩的學校就是有這些儀式…聽了之後我有覺得釋懷一些(人真的是從眾…)但我還是覺得這些並無需要,有家長說,你就想說就像家裡吃飯,要等大家坐齊之後喊開動的意思,這也是一種飯桌教養,好像又接受了一些…孩子有反應什麼嗎?其實妞根本沒提,是其他家長問我,我才問起妞妞這件事的,一剛開始知道這個儀式的時候覺得超級不舒服的,跟幾個家長聊過之後,平復了不少。

三年級才剛開始,班親會都還沒開,忐忑不安的三年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