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

補習

我記得我好像是國一下學期才開始補習的…原因是成績太差…反而我那一向成績突出又優異的姊妹都是小學大約三年級就開始補習…成績一向平平的我為何這麼遲才開始補習呢?

考完高中,第一次面對「重考的壓力」,也沒去。
考完大學,再次面對重考選項,也罷了。

因為我一直覺得念書這件事「自己要不要念比較重要」,加上本身是個沒有自制力又意志力薄弱,因此念書路上一直沒什麼像樣的成績,所以…我當初到底該不該去補習呢?!

前幾天參加妞班上的親子活動。有家長非常驚訝妞妞沒有補習、沒有家教…更有家長直接問我要不要讓妞妞跟他們家孩子一起補習去,這樣也好有個伴。

妞每天是五點半放學,大多數的孩子放學之後晚上還有補習的…或是周末還要去補習的…像我們家這樣的順其自然,顯得有點異類。

有必要嗎?!更讓我吃驚的是,這些孩子們都自認為:為的就是要考衛道曉明。私中對他們來說是毫無懸念的學習目標。我都不知道人家父母是怎麼能「灌輸」的這麼成功的…連妞妞都接收到這樣的灌輸:
「你希望我去念什麼中學?」
「你不是要睡飽嗎?那就得選離家最近的。」
「你對我都沒有期望喔?每個爸爸媽媽都希望孩子讀衛道或曉明……」
「那你要去補習嗎?那要補習才考得上吧。」

妞不知道面對這一場考試,需要付出的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