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祖孫

 我是祖母帶大的,黏在身邊不肯離開的那一種,也許祖母與我正是零到七歲嬰幼兒的階段,那是一種完全的依賴、完全的愛,總覺得自己對祖母的那份親情遠遠超越我對媽媽的,情深似海的祖孫情。

「感情是需要培養的。」親人之間也是一樣。

「讓妞妞多陪奶奶聊聊天啊!」

「讓妞妞對奶奶撒撒嬌,奶奶就開心啦!」

這真的想得太夢幻了!

妞妞跟奶奶壓根兒聊不起來,這是現實。妞妞講的話題奶奶完全無法理解,奶奶講的話妞妞也接不下去,根本沒有交集。

最常有交集的點反而是在日常生活的瑣事當中,奶奶總會要妞妞多吃點、吃吃這個、嚐嚐那個、吃快點、穿外套…諸如此類的…但,大多數的時候妞妞都是覺著煩…愛理不理的。

妞妞跟奶奶年齡差距有八十多,加上奶奶年紀大了,對事物的反應跟理解跟妞妞完全搭不上線。妞妞這個前青春期的年紀與個性都不是懂得陪伴老人說說話,所以兩個人連有一句沒一句的聊一下都很少。

這才是真實的狀況。

我從中潤滑一些,要求基本的禮貌與規矩,但不勉強孩子做一些為難的事,與其去要求孩子,不如自己身體力行,自己怎麼做,孩子看在眼裡。身教,讓孩子自己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我覺得這樣比較合理。

其實,只要看妞妞開心,奶奶就開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