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對話

媽媽常找機會教妞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媽:「我覺得你不喜歡人家笑你,人家一說你你就生氣。」
妞:「我不只生氣,是火山爆發。」
媽:「所以,你不喜歡別人這樣對你,那你就得先不要這樣對人。」
妞:「就像我的同學畫畫畫得不好看,我就只能在心裡說,不可以說出來。可是他們還說要送我,我就說我不要。」
媽:「她要送你被你拒絕,她一定也會傷心的。如果你要送人家,人家說不要你一定也會傷心吧。」
妞:「可是我覺得她畫得很奇怪,眼睛就只畫一個圓圈而已。」
媽:「每個人厲害的地方不一樣,他可能年紀小所以畫得比較簡單,你小班的時候跟中班的時候畫的也不一樣啊,也許她比較會唱歌。有的人畫畫比較厲害、有的人跑步跑得快、有的人拼圖、有人堆積木,每個人厲害的地方不一樣。」

妞妞的善感我相信她懂得,但是做不到就是…

妞妞在幼兒園有一位同學,同是中班的小女孩,但個性純良,說話較慢,總被妞妞這幾個伶牙俐齒的欺負,只有在有好東西、有需要時對人家好,這小女孩也傻呼呼的任她們幾個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無疑也是一種霸凌,我不希望妞妞在學校被欺負,但我同樣不希望她欺負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