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六歲

妞妞六歲了,六歲的她自己說了依然還是愛生氣,但會懂得禮貌。

其實妞妞的每個問題都跟「情緒」有關,情緒好的時候,什麼都不是問題,情緒不好的時候任何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借題發「飆」!要說這每個人不都是這樣的?!問題是妞妞的情緒起伏特別大,也特別容易撩動。

這段時間以來漸漸的爸爸扮演起「玩伴」的腳色,只要是遊戲玩樂都是找爸爸,並沒有刻意,而是自然而然漸漸發展出來的,因為白天妞妞上學爸爸上班,晚上媽媽才開始工作:準備晚餐、水果、點心、收拾廚房、沐浴、更衣、上床……都是媽媽的責任範圍,所以晚上的媽媽是忙得團團轉的,根本沒有時間陪她玩,所以只有爸爸一個選項,而且爸爸是個聽話,可任意差遣的玩伴。而外出到公園之類的原本也是爸爸陪他跑跑跳跳踢踢球,所以一切很自然地發生了。

那,媽媽呢?媽媽現在反而是扮演起「黑臉」的腳色比較多(我並不介意扮黑臉,因為我寧可我負責發飆也不願意看爸爸這麼做,男人不管幾歲總有幾分不可思議的幼稚),所以常有人八卦的問妞妞「爸爸比較兇還是媽媽比較兇?」妞妞一定豪不遲疑地說:「當然是媽媽!」

狗的聽覺是人類的十幾二十倍,因此狗聽得見許許多多細微的聲音,那豈不「很吵」,因此狗學會自動過濾「有意義」與「可忽略」的聲音,要不然腦子早就錯亂了。沒想到,人類的小孩也有這種本事,於是演化的結果就是:媽媽的聲音→可忽略。

妞妞與媽媽的衝突場面經常上演,主要的導火線也就源自於此,講一次、二次、三次都聽不見,提高音量之後就遲疑了一下,吼了之後才一臉氣呼呼的動作了。「好累喔,我這輩子從來不曾需要這樣跟人吼叫。」我常跟妞妞這麼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