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標籤

我一再重申會決定將妞妞送私小的一個原因在於我心裡清楚像妞妞這樣的性格很快就會被老師貼上「難搞」的標籤。
因為妞妞肯定「不乖」,他不會為了得到老師的眼光與讚賞而勉強自己。所以她上課不專心、寫作業不認真、違規事件頻頻…她一向勇於挑戰權威,「為什麼不可以?」就足以讓老師頭痛的很。
再加上妞妞課業表現也是普普通通甚至稍稍低下些…這都是可以預期的。

我想著在慎齋這樣類型的學校中,妞妞可以比較寬廣的去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場域,但是該上的課還是要上、該寫的作業還是要寫、該遵守的規矩還是要遵守,當妞妞自己提起老師說她和另為一個女孩是全班女生中最需要加油的,我還是覺得有些些「矮由」,老師指的當然不是課業成績,是規範。

相較於妞妞的不放在心上,媽媽似乎比較在意這件事。

我也茫然到底該怎麼當一個小學生的媽媽?
對學業功課到底該要求到什麼樣的程度?我超級不希望妞妞從小學開始就覺得上學是一件痛苦的事,那後面的十幾年怎麼辦?學習是一輩子的,從一剛開始就弄壞的胃口,唉聲嘆氣的寫作業,往後的日子怎麼過?
對學校的事家長該介入多少?當孩子不遵守規矩時我該說些什麼?其實,就像上學遲到這件事,我就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自動就將「晨間活動」的時間當作彈性上學的時間,但爸爸頗不以為然,該幾點幾分到就是幾點幾分到,半點馬虎不得。連我們家內政都不一了,有些小事我也沒覺得很在意,但又怕老師覺得家長很不經心…功課也不在意…規矩又馬虎…難怪孩子這麼難搞………

自己也給自己貼標籤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