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辛苦

那天搭電梯時遇到鄰居太太,我們各自身邊帶著孩子,他們的女兒小妞妞一歲,今年小一,她知道妞妞念私小,聊到:「很辛苦吧,每天這麼晚才放學!」
「還好啦,她在學校吃喝玩樂的!」
「就算是吃喝玩樂也很辛苦啊!」
電梯時間很短,沒有多聊,就出了電梯了。

回想,我當初也不敢想像小學生每天都是上整天課這件事,我後來釋懷了是因為「跟幼稚園一樣而已啊!」又與其東奔西跑的安排課後活動,還不如全部在學校搞定。
慎齋的教學沒有我想像中的靈活多樣,覺得不錯的是:給孩子比較多的機會練習表達,所以感覺妞妞比其他孩子勇敢舉手發言,課堂上適時提供每個孩子上台報告的機會,這樣的練習對孩子很重要。

後來,一起當志工的媽媽告訴我,她每個禮拜還讓家裡孩子上兩個晚上的英文課,「功課都在學校做好了,反正他回家也是看電視而已,就讓他繼續去上英文。沒想到兒子很生氣地跟她抱怨:『我每天在學校上學上了一天了,你還要我去上英文,我這樣很累你知道嗎?你要不要過過看我的生活!』」聽得她都傻了,她沒想到兒子這麼生氣這麼難過,她單純的覺得回家還不就看電視而已,可是那寶貴的電視時間是他一天中難得的休閒時光,讓孩子喘口氣吧…我跟她說…「可是學費已經繳了,這學期總要上完。」

也曾經一個媽媽告訴我,她女兒從小學就主動提要到哪裡補習、要補什麼課,她是多努力才將女兒擠進去那個報名早就額滿的補界名師班級中…她不曾要求女兒補習,女兒自己將自己所有的時間全部排滿,都在補習。女兒主導,她只是配合。

該說什麼呢?
每個孩子不一樣,妞妞這樣每天上整天課累不累?妞妞說:「我沒有不喜歡上學,我只是不喜歡寫作業,你可以幫我找一個不用寫作業的學校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