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陪伴

從準備要當媽到當媽這麼幾年來,看了不少親子教養相關的書、刊物…專家的話……太多太多了,只是後來發現,我還是做我自己,以我自己的方式在當媽,過來人或專家的話各有千秋,但每個媽媽最終都是必須將所有的武林秘笈融合成自己的一套武功,「對付」你自己的孩子,孔子都說因材施教了,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在教養這方面不可能有一套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武功。

所以,我自己清楚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媽媽,我生氣暴怒時會打小孩、會摔門、會口出惡言…這一切不符合教養守則的行為卻真真實實的發生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天,「你媽就是這樣的人。」不需要遮掩(其實是無法遮掩)

我唯一驕傲的是:我用我的全部陪伴了孩子的成長。
當我看到身邊的孩子從小學開就送去住校時,我是心疼的。甚至規定兩個禮拜才能回家一趟,更是為孩子感到孤單。爸媽真的這麼忙嗎?學校真的教得這麼好,好到不需要父母親嗎?
記得當年教書時學校裡出了一位留美回來的學生,孩子從小送到美國當小留學生,父母則是在台灣工作賺錢供小孩在美國念書,一直到孩子念中學時漸漸發現情況越來越糟,孩子在美國混幫派,再不帶回來根本完全失控,孩子在美國不僅書沒念成,還成了幫派分子,於是將孩子帶回台灣念大學,也沒得選擇,只能到不用考試就可以進來的學校的進修部,而且父母陪著一起當同學,一家三口同班同學,報紙拿來當新聞報導,知道內情的都知道,爸媽陪著孩子上學、陪著上課、還幫忙寫作業、做功課,多荒唐可笑啊!沒有一個大學生想跟爸媽一起上學,分組報告跟爸媽同一組!!!在幼年童年失去的,就失去了,不可能再「補」得回來。
就拿妞妞班上的孩子來說,總有幾個是到最後學校要關門前一刻爸媽才緊急趕到的,想想那個在暗黑校園中,同學都走光了,剩下自己和值班老師的孩子,如果是你,你不會心中有一絲抱怨嗎?「為什麼我的爸媽總是這麼晚才來接我?」

父母是辛苦的,工作家庭兩頭燒,為了生活焦頭爛額,別讓孩子為了贏得父母注目的眼神做出瘋狂無可挽回的事

在孩子最需要安全感最需要陪伴的時候,別缺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