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修練

「你可以找一個整天的工作,為什麼一定要找兼職!」

沒錯,老公小孩都上班上學去了,我為什麼不找一個全職的工作,而一心只想要兼差?!

原因很簡單,我工作的前提是:不影響目前生活狀況的情況之下。我沒有想為了工作而把自己搞到焦頭爛額,換句話說,沒有一份激發我對工作熱忱的工作,因此打發時間順便賺些私房錢的是我現階段工作的目的,聽起來真的很不「高尚」,卻很真實。

我不得不承認,人生最熱血的階段我全在工作,現在的我實在不知道自己還能在找回當年那份對工作的熱情嗎?這是家庭主婦的慵懶嗎?還是已經喪失職場競爭力的託辭?

前不久,幫朋友潤稿,兩篇關於客家文化的論文,理出文章架構也整理文句,好久好久以為早已生疏的事了,幾年沒聯絡了,一連絡上就急著這件事,我都幾乎忘記我有這樣的「本事」了。

然後為影片打字幕,這跟聽錄音帶打訪談記錄一樣,這種只要會打字跟願意花時間的工作,倒也挺適合這個時間瑣碎的家庭主婦。

前不久一個認識的媽媽,小孩還在幼兒園,可是工作必須每天七點不到就出門,幼兒園七點半才開門,問我可不可以七點先將小孩送到我這邊,八點我再送孩子上學。我也接了。看著一個要兼顧職場與家庭的媽媽,可憐人家三四歲的孩子必須每天這樣早起(我們家這位七點多都煎熬著起床)覺得能幫一點小忙,對我而言也是小事一樁。

看著我的「悠閒」讓職業婦女羨慕,其實我也覺得還過得去,所以才會這樣一直賴著。但實話是心底會有一絲恐慌,恐慌自己會不會太早就脫離現實社會,一步一步喪失自己謀生的能力,失去面對生活發生變故的能力…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