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自私

你羨慕獨生子女嗎?一個獨享父母全部資源的孩子,應該很幸福吧?!

這年頭獨生子女的比例越來越高,妞妞從小就非常非常非常之期盼有兄弟姊妹,直到現在才放棄,發現這個願望不可能實現,所以我以為獨生子女對於沒有手足這件事都是有一點失落的,但也不全然,妞妞班上就有一個女孩也是獨生女,他就十分堅持不要有兄弟姊妹,還有一位男孩,聽聞媽媽懷孕的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傷心落淚…

獨生子女的教養,我最最最在乎的就是:不要當一個自私的人。

暑假期間,媽媽快變成火藥庫了,很容易就爆炸。
從之前的洗鞋子事件是一場大爆炸,但內心最大的憂慮還是:這孩子只想到自己。
你不喜歡洗鞋子,但是你自己不洗,誰洗?媽媽洗就應該嗎?
後來,回奶奶家,我要求妞妞餐後負責擦桌子,但她每餐都要我盯才會擦,然後補上一句:「為什麼每次都是我!」不然應該是誰?誰是應該?
那天幾件衣服而已,曬好收進來,我要妞妞摺一摺,她只挑了自己的摺了自己的,因為其他不是我的,所以就不摺!
有次出門,我們各自帶了一本書,我裝進布袋裡,讓妞妞提,妞說:不要,你的那一本比較大本,你提。我幫你提水壺,水壺難道不比我的書重?好吧~你的袋子就裝你的書跟你的水壺,你自己提。

我不知道這個年紀要求她要想到別人,要看到父母的辛苦與付出,我怎麼說,妞妞似乎還是無感…

但這陣子我開始教妞妞自己用牙線剔牙,過去九年來都是為娘的為她剔牙,現在開始學著自己剔牙,妞妞對於這種必須自己動手的事情非常抗拒,總覺得應該就是媽媽應該做的事情,「自己的牙齒自己顧」我教她怎麼使用牙線,她態度抗拒;我在找網路上的影片讓她看著學,他也找一堆理由說做不到;在妞妞剔牙同時我也陪在一旁剔牙,當作示範。這樣教了一兩個星期,妞妞還是懶散隨意的剔牙,我就放棄了,這是你自己決定的你的牙齒的健康。

這件事同樣讓我體悟到,「伺候」!這小妮子太習慣每件事幫她伺候的好好的,所以這樣抗拒「自我成長」。就像剝蝦好了,她已經會自己剝蝦了,我會盡量讓她自己剝,但有時候真的有點麻煩,為娘的還是會主動的幫老爺跟小姐將蝦子全都剝好,但如果在外用餐,是妞妞自己餐點上的蝦,我就會要他自己剝,但妞妞就會直接交給老爸,讓爸爸剝…

這麼多的生活瑣事,整理之後,在我看來都是獨生子女的自私自利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