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茫然

當了這麼多年的媽,覺得越來越茫然…

每個懷孕的媽媽對腹中胎兒唯一的期望就是健健康康。嬰幼兒時,不外就是乖乖吃飯乖乖睡覺。生活中大小事,依著一套規矩輕易地有一套說法。

當孩子的生活越來越複雜,遇到的問題越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的,越是考驗父母的智慧啊!

暑假過後,妞要進入高年級了…學習的方向要做個決定了…要讀私中嗎?私中有很難考的,得好好加強功課才有可能…當然也有些私中不用補習也進得去…還是要選公立學校?附近比較風評較佳的公立中學,是遷戶口也進不去的(必須要有明確居住事實)…這半年來,家長們打招呼的第一句話都是:「有要考私中嗎?要找補習班嚕!」我下不定決心,我不想孩子是被逼著唸書(我只能做到逼著她將功課完成),孩子能夠讀出什麼樣的成績,得看她自己啊!「同學的媽媽都期望她們讀衛道曉明,你對我一點期望都沒有嗎?」當然不是,我只是不知道這條道路到底值不值得走,所以遲遲無法下定決心要走這條路。

這幾十年來都在推動各種不同樣貌的教改,我只感覺到越改階級越明顯,讓擁有資源的父母用盡資源努力灌溉,父母焦慮的是:孩子過不起我們現在的生活。會不會我的孩子長大之後甚至養不活自己?教改,改了什麼?改到讓補習班越來越多,放學之後孩子一個個地再進補習班…改到私立學校越來越蓬勃,家長說,反正下課也要去補習,還不如直接讀私立學校,學校兼補習班了!

我茫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