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業障

當人生路上你永遠都卡在同一個問題時,你都沒想到問題是你自己造成的嗎?

因為你這幾年躁鬱症纏身,為師的忍住只說了一些關懷與勉勵的話,畢竟我連一個旁觀者都不是(我只聽到你說而已…),但我必須藉此整理整理我想說的話,然後再用你能夠接受的方式說出來。

當年,你是一個喜歡撒嬌的大男孩,下課無聊沒事就在我身邊繞,我聽你叨叨絮絮說起班上的同學,想當然爾…「這傢伙在班上沒什麼朋友…」我心想,要不然一個十八歲的大男孩如何會每日在老師身邊閒繞,那時的你就跟班上同學處不來…

可是,那時我不擔心…是因為…我知道你本就是一個性格不一般的孩子(我雖覺察但並未說破,而你後來也向我出櫃了,我們因而能更坦然面對)

有一件事我記憶深刻:為了想買新手機,你自己刻意將手機弄壞,因為你知道如果聯繫不上媽媽會擔心。我沒罵你,送給了你一本書「愛心樹」,希望你懂父母的苦心。

這麼多年來浮現出來的是這個事件的另一面:虛榮。跟當年那個想換新手機的男孩一樣,一點都沒長大…生活中的每樣東西都要求名牌名品高檔,可是你的收入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啊,永遠在打腫臉充胖子的買專櫃精品,永遠在預支下個月的開銷,但工作不穩定、收入當然也不穩定,讓自己的永遠生活在匱乏當中,永遠不滿足,你不曾腳踏實地去看待你的真實生活,落實下來,依你的收入衡量你的支出,不要這麼虛榮,用名品高檔妝點自己,只會讓你的真實生活更加空虛。

「我這個人就有點難相處。」這是你在跟家人跟朋友跟同事,人到哪裡就跟那裏的人吵架…所以每一個工作都不長久。每一次氣急敗壞的來找我,都是說這單位的人如何如何不講理…所以又吵架了…你也已經在業界打滾了快20年了…不是年輕小夥子了…如果每一次解決的方式就是大吵一架、一拍兩散,你覺得你成長了嗎?

你的工作不穩定、生活不穩定、感情也不穩定,我想這是造成你躁鬱症起起伏伏的背景因素。快40歲了ㄟ,我想你一步步讓自己落實安定下來,你的病症才能緩解,要不你三不五時發作一次,家人也吃不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