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好人

 這幾年來搭公車遇到百百款的司機:

絕大多數的司機就是開車,如果沒有特殊狀況並不會跟乘客發生對話。但有的司機很愛聊,尤其跟一些經常搭同一班車的固定乘客聊,我還曾聽到一位司機跟乘客說:「你全聯集點貼紙要來拿給我喔~」也遇過很貼心老人家的司機,一定等老人家坐定之後才開車。也遇過在車上妝飾滿滿布娃娃的司機(娃娃公車的司機是個老先生喔,應該已經退休了…)。有的司機很注重細節:靠站位置、刷卡時間點、上下車的速度…有的司機只在乎自己前進的速度…橫衝直撞…

然,搭車的乘客何嘗不是千千百百款?!

我很不欣賞那一種公車停定才從位置上緩緩起身刷卡下車的人,老人家當然必須如此,但我看到的總是少年家,老人家反而擔心會耽誤了下車而早早準備。我也很不喜歡在公車上卿卿我我情侶檔,有那麼飢渴嗎?在這大庭廣眾之下。還有那種在公車上自顧自翹起二郎腿,等同一個人佔了兩個位置,但也有工人因為自己衣著髒污不敢坐下的。自從搭公車必須戴口罩之後,公車上更安靜了,原本很愛聊天的中學生們現在都是拿起手機。

每個人的性格會長成什麼樣子,背後有多少先天與後天的累積?當我們努力當個好人的時候,在別人眼中也是好人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