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2009/9/5;阿依ㄚ

「阿依ㄚ」是我的大伯母,是小牛的伯婆,因為小時候在老家跟大伯一家人一起住的關係,硬跟著哥哥姊姊喊「阿依ㄚ」(譯:媽媽),反而從不稱伯母,再因為這一稱謂的關係讓感情更不一般。


「阿依ㄚ」的身體狀況已經到最後階段,今天在醫院辦家族聚會,可是我沒有出席...

沒有出席的原因就是因為這陣子猖獗的新流感,我跟我那口子都害怕在這個時刻到醫院去,畢竟醫院是一個病毒最密集的地方,而懷孕已經到最後階段,這個時候不希望有任何閃失,就這樣我們決定不出席...希望「阿依ㄚ」可以諒解...


從小吃「阿依ㄚ」燒的菜長大,長大之後更覺得「阿依ㄚ」做的菜總多一份家鄉傳統的味道,這是誰也不能取代的。

過年過節更是非「阿依ㄚ」不可:農曆年的年糕、清明節的草粿、端午節的粽子...讓每個人都深刻的記住這就是家的味道。

「阿依ㄚ」的拿手功夫還包括:曬蘿蔔乾、長豆乾、酸菜、福菜、梅干菜...各種傳統客家醃製品樣樣都是高品質的特級品。

回老家「阿依ㄚ」還會為我挑選出在市面上一定找不到那麼好吃的芭樂!


怎麼好像「阿依ㄚ」的每件事都跟「吃」有關?!

的確,因為「阿依ㄚ」建立起的就是全家人吃的習慣、吃的文化,透過「吃」聯繫著一家人共同的味道;「吃」也包含著生命的延續與文化的傳承,那不正是一個家族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嗎?



謝謝你,阿依ㄚ~

再次為我的不能夠出席致上深深的歉意...

1 則留言:

小牛 提到...

9月15日下午三點,阿依ㄚ離開了,許多人感受到她的依依不捨...
阿依ㄚ是一個那麼聽話的病人,惱人的糖尿病多年她都能恪守各項飲食禁忌,自我管理,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可惡的肝癌卻不給她喘息的空間,一再侵擾...
與病魔對抗多年,阿依ㄚ~你絕對已經可以稱得上生命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