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2010/5/4:育兒經

每個媽媽大概都有一套自己的育兒經,媽媽們相遇時也常常有聊不完的育兒經,好像每個媽媽都很樂於分享這一段經驗,而且大多數的新手媽媽應該也都很想聽聽過來人的經驗談!

可是有的育兒經聽起來會很有壓力,所以感覺有點「刺耳」...就是當你是「被希望」甚至「被要求」要照著做你不認同的作法時,該怎麼辦?

從妞妞出生到現在,家中長輩就一直提醒我「可以定時幫妞妞把屎。」「夏天到了,就不要給妞妞包尿布了,就讓她光著屁股大小便,夏天包尿布太難受了!」「為什麼一定要躺著餵奶呢?抱著餵妞妞才舒服。」「該給妞妞喝水了!」「你們怎麼什麼都不敢給妞妞吃,可以弄甘蔗汁給妞妞喝。」長輩的陳年經驗他們覺得是寶,剛開始我還想多聽聽各方說法無妨,當越聽越感覺到不舒服時,我就知道原來這不是單純的「建議」...
後來只好使出大絕招:左耳進、右耳出,反正孩子是自己在帶,其他人的說什麼實在不用太當一回事!可是在那左耳進右耳出的那片刻,心裡總是不舒坦。

自己清楚自己想怎麼做比較重要吧!但是說實話大多數的時候我是茫然的,真的需要一點提點,所以我也不是沒有聽,只是我也不能盲從,一一去查檢、諮詢這些作法有沒有必要:

1、小孩要到兩至三歲間生理才成熟到可以控制大小便的肌肉,所以一歲半以後再開始訓練,讓寶寶自然而然學會會比較恰當,對小孩的心理也比較好。
2、餵奶的姿勢要有變化可以減少乳腺塞住,會讓泌乳更順暢。
3、喝母奶的寶寶並不需要另外補充水分。喝配方奶會有此需要,因為配方奶的寶寶容易便秘。
4、吃副食品最好從比較不甜的蔬菜水果開始,寶寶也是懂得甜頭的!

當媽媽也是好多事要學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