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2010/6/11:呃

呃...在我餵奶為了六個多月之後,終於還是發生了哺乳最駭人的慘案:


我的奶塞住了!!!(嚴格的說應該是某條乳腺塞住了)


什麼叫奶塞住了呢??剛開始只是在餵過奶之後發現我的右奶有四分之一是硬的,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我也不以為意,想只要妞妞奮力一吸,硬塊很快就消失了...


到第二天才驚覺這一次不一樣:妞妞怎麼吸,那硬塊一點都沒有變小,而且逐漸變得疼痛。這才知道事態嚴重了,又趕緊打諮詢專線,諮詢專線的建議是:每次哺乳都從塞住的這一邊開始餵,然後變換哺乳的姿勢,現在寶寶已經夠大了,所以任何奇怪的姿勢都沒有關係,盡量讓寶寶用下巴按摩到阻塞的部位。這個狀況可能引發退奶,而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可能引起乳腺炎...我真是頭頂一大群烏鴉飛過...「乳腺炎」這名詞不斷的在哺乳的各種資料中出現,這會兒是真的威脅到我了!!


不幸的是狀況越演越烈...雖然塞住的體積沒有明顯擴大,但是疼痛越來越明顯(看官們~要知道這疼痛的程度是可以跟產痛相提並論的)我也開始急了,在諮詢一下哺乳期間嚴重塞住的大姊,得到的答案大同小異,重點是:不能怕痛就是要努力把奶擠出來,才會通暢。一向怕疼的我一擠就噴淚,實在對自己下不了重手...只好請我那口子幫我擠,但是他用力的力道總不對,看我痛得模樣他也下不了手...

更糟的是偏偏這時妞妞也開始生氣了,因為越塞越嚴重,可能因為吸起來不通暢,所以硬是不肯吸右奶...妞妞無法掌控,只好求助我那口子幫忙吸了,他說他已經想不起吸奶的技巧,奮力一吸竟然把舌頭給弄黑青了......在爸爸幫忙將乳腺疏通疏通之後,終於妞妞又肯吸右奶了,只要妞妞肯吸,一切就有希望!

最後階段我用了最不痛的辦法,先熱敷、按摩之後再讓妞妞吸。。。
就這樣折騰了一個星期,終於脫離苦海。。。
但是還是發生的小退奶的現象,現在又變成要努力「追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