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2010/9/23:選擇

這個夏天,我最愛的洋裝一次也沒穿過。

打開鞋櫃,最常穿的還是運動拖鞋。

離職這一年多來,我連一次粉底都沒有上過。


這一年多來,對我來說是一個生命的大轉彎。我自己都不相信會有這樣一天,不知有多少次覺得這應該是一場夢,這麼固執的我應該不會結婚,就算結了婚應該也不可能衝動的生養小孩,總想著自己只是活在一場太過真實的夢境中。。。


最近在看一本書「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作者是謝錦桂毓,是在輔大中文時影響我很深的一位老師寫的。書中記錄他的教學歷程,老師比當年更精進了,在閱讀的過程中逐漸回想起十幾年前上課的情境與心情,鞭策我更認真的去思考自己的選擇:我選擇在家照顧孩子的心態是什麼:是單純的想陪孩子長大嗎?還是為了逃避工作的不如意?


好幾個累到癱卻睡不著的晚上,我認真的思考自己的選擇。
而且既然選擇,就該為這個選擇負責,這個選擇讓我可以陪伴妞妞成長,深刻的去體驗母親這個角色;當然也必須去面對伴隨這個選擇所帶來的不如意,例如,選擇不工作,自然收入減少,就要懂得量入為出;既然在家帶小孩,就得承受自由會少一點,就要學著調適;「做自己的主人」承擔這個選擇所帶來的一切一切,並在這個選擇之下學習與成長。

所以有人問我:「會想回去上班嗎?」坦白說:「會!」尤其在全身疲憊酸痛無力,孤立無援又搞不定妞妞的時候,真的很想「逃」。而在情緒過後,腦路清晰的時候,我要自己是選擇重返職場,決不是因為逃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