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虎媽的戰歌

這幾天看了一本暢銷書「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
因為書的內容在美國已經引起不少對中國媽媽的討論,我覺得很感興趣,所以一知道會翻譯成中文,我就預購了!看完之後我真想為虎媽鼓鼓掌,因為我覺得她應該是最有自信、最有毅力的中國媽媽了!

虎媽多次在書中強調:我是中國媽媽,這就是中國媽媽的教養方式!
「西方父母盡可能尊重子女的個體性,鼓勵他們追求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中國父母則認為保護子女的上上策,就是讓他們為未來做好準備。」因此虎媽用盡各種的辦法、耗盡所有的資源,簡直可以說是「鴨霸」的方式對待她的兩個女兒(大女兒彈鋼琴、小女兒拉小提琴)。虎媽的毅力表現在:在大女兒十二歲之前就已經帶著他們兩個遊歷的二、三十個國家,可是每一趟的度假都必須維持練琴,怎麼做?小提琴好辦,只要自己帶著就行,那鋼琴呢?虎媽到世界各國都在各大小城市中尋找可以讓女兒練琴的地方,不管是再怎麼偏遠、再怎麼艱難,她總能找到琴室讓女兒練琴,甚至為了練琴而錯過行程也在所不惜!!

她的女兒恨她嗎?虎媽的自信就是恨我沒有關係、討厭我也沒有關係,因為虎媽堅信這是對女兒好的事,所以必須堅持下去,這就是虎媽的自信!!

我當不成虎媽,因為我肖牛(虎媽肖虎)~哈哈~但是我想學習虎媽的是:讓孩子知道要認真做好每一件事。練琴的過程是這麼的辛苦,在每一次的挫敗中成長(以為自己絕對做不到的事,能透過不斷的練習而達成),建立自信,這是別人奪不走的。

總之,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建議大家可以翻一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