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所有權

對於二歲小孩的自我意識還表現在「所有權」這件事上,對他們來說所有東西都是她的!

雖然嘴上會說:這是爸爸的杯杯!這是媽媽的杯杯!這是妞妞的杯杯!可是只要她想要的時候就自動變成她的...所以正值愛穿大人拖鞋年紀的妞妞,穿著媽媽的拖鞋穿得正滿意時,我要穿回我的拖鞋,立刻被大聲的回絕:「這是我的!」「明明我的東西什麼時候變成妳的啦?」我說,沒想到小妮子還回嘴,並堅稱:「是我的!」

這種事發生在家裡還可以處理,出門在外就會發生:別人手中的東西她也想要,而且覺得別人也該分他一點甚至給她...(很特別的是:孩子就喜歡孩子手中的東西,不管吃的或是玩的,大人手中的東西除非大人主動勾引,要不很少能夠吸引孩子的目光,而其他小朋友手中的東西不管是啥,他們都特別想擁有...)然後用非常貪婪的眼光看著,讓一旁的媽媽我實在尷尬...

這個一切都是由「我」為出發點加上有理說不清的年紀,真的很讓人頭痛,當然不可能放縱著任她,要拿捏分寸真的常常找不到準則。

當父母真的好難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