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同調

生活中諸多的瑣碎小事實在是不足為外人道,因為大多數的「爆點」總有累積的過程,所以一經雞毛蒜皮的小事點燃爆開來之後,常伴隨火山爆發的強大威力與毀滅。

通常大多數的時候,我不會干涉爸爸對妞妞的管教。不干涉的原因最主要是:不認同他的做法。對於爸爸管教的原因與目的我幾乎都接受並認同。但對他的做法我幾乎無法接受:

爸爸的做法一:把東西丟掉。
這是爸爸最常吼出的話語:不乖乖收玩具所以把玩具丟掉;不乖乖穿拖鞋所以把拖鞋丟掉;不用餐具吃飯所以把餐具丟掉;賴著看DVD所以把DVD丟掉;…依此類推,我覺得超蠢的,他卻樂此不疲不斷上演著這個爛招。
過兩天,又跟妞妞說:「你現在有乖乖,爸爸去幫你把東西撿回來。」
這不是明擺著的嗎?旁觀者已經不只一次地提醒他:懲罰要是你確實做得到。他卻覺得這不算做到了嗎?

爸爸的做法二:冷漠不理
在氣頭上當然會不理不問,可是我們家這位爸爸的不理不問可以堅持超過一個星期,有意義嗎?跟一個五歲未滿的孩子打冷戰!因為孩子小還會想找你,再過幾年,孩子樂得耳根清淨,甩都不甩你。

每天在家上演震天乍響的親子吼罵之際,還要把巧虎拉下海:「看巧虎有什麼用?看這麼多巧虎,巧虎教你的你一樣都沒做到!」我內心OS:「如果孩子巧虎就可以教得好,那要爹娘老師做啥?」

爸爸對我總冷冷地旁觀非常不能接受,可我每次一聽到那震耳欲聾的吼叫我就只想躲起來,你沒有錯,只是你的方法實在無法苟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