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態度

要怎麼跟小孩要求『態度』???
妞妞講話的態度常常讓人受不了,妞妞跟爸爸的戰爭常常是因為態度,可是態度怎麼教呢?

尤其尷尬的是孩子其實是在學你說話的樣子,用的是你用過的語詞!!

你曾怎麼說他,他就原封不動的還你…

有時候我忍不住想,我說這話時有這麼討厭嗎???

而爸爸陰晴不定的心情更是搗亂原則,一樣的狀況,心情好時妞妞怎麼樣都可以,心情不好時可以氣一兩個禮拜不理她……

大約從妞妞三歲開始,遇上妞妞跟我講話態度不佳或禮貌太差時,我便會要求他:「好好說,再說一次。」當時才三歲的妞妞就已經很懂得『修正』來達到目的,現在六歲了,自身的能力提高了,反而越來越不願意『修正』,因為不求你她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可見孩子自小即非常懂得如何生存。

「你這樣跟我說話,為什麼我不可以這樣跟你說話?」我小時候不曾這樣對抗過我的父母(就算內心吶喊),我不想時不時地就搬出『我是你媽』這個大帽子,「至少我不是一開始就這樣跟你說話的,我都是先好好地說,是你不乖之後,我才這樣的吧!」還好至少自己還有一點示範功用,但媽媽這個大帽子還是多少得戴一下就是。

再來就是『同理心』,「想想別人這樣對你說話你的感覺是什麼?」就算當下好強不願意承認,但是心裡其實如明鏡似的,孩子完全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