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成熟

面對姑姑的過世,我感覺到妞妞有很大的「感受」,但也許因為這個情緒太大,大到她不知道該如何去處理。

姑姑在過世前住院一個多月,那段時間當然妞妞都沒有見過姑姑,就是知道姑姑生病住醫院了,而這是近兩年姑姑第三次住院。沒想到這一次這一次出院回家的姑姑是沒有呼吸心跳了…我跟妞妞在家等救護車將遺體送回,妞妞一見到姑姑立刻哭了,當下她見到了「死亡」,她告訴我:「我沒想到會是這樣的感覺!」然後家人們開始長達八小時的誦經,我帶妞妞在二樓房間,期間妞妞偶爾下樓看看,觀察每個人然後也跟著唸幾句「阿彌佛陀」,然後又繼續回二樓看卡通。就這樣,一直到念經結束遺體送出。

妞妞問奶奶:「姑姑比你年輕,為什麼會死掉!」我告訴她,因為姑姑的肺沒有辦法呼吸了,人沒有呼吸就會死掉,跟年紀沒有關係,她跟我點點頭,什麼話都沒說。

回到台中之後,妞爸說起與姊姊的往事與簽下同意書拔除維生系統的艱難,看著流淚的爸爸,妞妞趕緊送上她的擁抱。此後,她只要看到爸爸搖頭或沉思的樣子,便問爸爸是不是在想姑姑?

我問幼兒園老師,妞妞在學校會提起這事嗎?老師說沒有,但是她有宣告式的說:「我的姑姑死了。」就這樣。

昨天,妞爸在準備追思會的講稿,爸爸才開口講了第一句,妞妞就哭了,短短幾分鐘的講稿妞妞哭了好幾回…我想她的確懂得,懂得這些文字背後的感情。

面對親人的離世,孩子跟我們一樣需要慢慢慢慢地去消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