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慎齋

妞妞的小學決定了,就是之前參觀過的慎齋小學。

小學不就哪個學校近就念哪個學校嗎?一直以來好像都是這樣的,小學讀什麼重要嗎?其實我的想法是這樣的,我覺得念書應該是要越來越「用功」,小學、中學、大學這一路念下去近二十年人生最精華的歲月致力於「求知」,越往高深的學問應該越投入才能越專精,可是現階段的教育給了「中學」最龐大的課業內容與升學壓力,「大學」這個培養個人專才的教育場域反而是最隨意的(看學生個人取捨,要讀書還是要玩都可以拿到畢業證書),那小學有什麼呢?我希望妞妞的小學生活是怎麼樣的呢?

小學有六年,在這還保有孩童天真歲月僅存的這段時間裡,不要失去她的創造力、想像力,希望能給她一個可以揮灑創意的環境;希望她面對問題,懂得思考找到方法解決問題。這是我理想中的,慎齋有愛彌兒教育體系當後盾,至少有這麼一點基礎,相信可以比一般小學更加尊重孩子的個別性,如校方所言:透過課程與主題教導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最在乎的是:保有學習的興趣。未來還有非常廣闊的世界等著妳,不要在一開始就壞了讀書的興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