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世代

小時候住鄉下,是標準的鄉下孩子,偶爾進城看看花花世界,也沒感覺有什麼特別吸引令人留戀的地方。
一直到念研究所時,才有同學有BBCall這種通訊機器。
不到兩年,研究所畢業時,同學送了我行動電話!!!
開始了手機人生,剛開始那時的手機很單純,就是可以打電話與傳文字訊息,漸漸手機開始變成彩色的,功能越來越多,可以拍照可以錄影可以傳用多媒體訊息了…然後,智慧型手機出現了,手機猶如一台小電腦,具備各種影音功能,最重要的可以上網…

四十歲的人生,前二十年與後二十年比較之下這世界改變的速度太快了,套句數學用詞「成等比級數」的速度在轉變,改變的速度越來越快,快得讓人頭暈目眩,因而對未來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根本無從想像。

我從來沒讓妞妞玩電腦遊戲(我也不知道去那兒下載),只是不想妞妞習慣用電腦遊戲打發時間;
兩年前,我開始用智慧型手機,但我的手機裡也沒有遊戲,所以妞妞不會去完我的手機;
我們家沒有平板,但妞妞回奶奶家整天就是抱著平板不放,我沒有教過她怎麼用平板,但她非常熟稔的會找到Youtube看影片,還會玩幾個遊戲…根本不用教,連字都不認識的他自己就能摸索出個頭緒。
看著她摸索的過程我更相信未來他的世代絕不是我所能想像的。
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要因自己狹隘的想法限制住孩子,世界翻轉中,新的生活型態創造出許多前所未見的職業,未來的世代孩子需要什麼樣的能力生存也不是我們可以預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