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課程說明會

三月底時慎齋小學為新生家長舉辦了課程說明會,兩個半小時的時間說明辦學與教學的理念。因為這陣子爸爸依舊忙碌,所以只有我與妞妞參加,要妞妞乖乖坐兩個半小時聽一堆她聽不懂的東西,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雖聽得不是完整,總也是接收到「重點」。

我覺得念書該就像倒吃甘蔗,要越念越能讀出書中的「甜頭」。又很多人一句話「不是讀書的料」打死自己,請問誰是讀書的料?我自己是一個書讀得略差的人,但我不覺得自己不喜歡讀書,或者該說自己只讀得懂某小部分的書,讀得懂的部分我自然讀的好,那讀不懂得大部分就是超過大腦能理解的範圍…

話說回來,妞妞的小學階段我的期待是什麼呢?我以為小學是一個「養成」的階段,我希望妞妞在小學可以學會的是:讀書的方法,以此能夠保持學習的興味,只要有學習的動機與興趣,我覺得就可以讓她在學習的路上找到方向。

慎齋花了兩個半小時的中心思想就是告訴家長這是一所「培養自主學習創意思考的精緻小學」。多年前我還在教書時教的課程內容就是以「資訊素養」為主軸去開發學生蒐集與處理資訊的能力(但是教學看不到什麼成果),而慎齋在課程內容上強調的以思考理解的方式帶領孩子;評量不是是非對錯,而是多元多面的給孩子揮灑的空間……說明會中用許多的實際課程進行中教師與學生的互動方式讓家長清楚明瞭。

雖然是一場落落長的說明會,但是我開始對妞妞的小學有一點期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