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級距

這幾天,學期快結束了,對小學生在期末的前一周就考試,然後留下一整周可以在學校瞎混,似乎考驗著老師的功力!好像也給了家長一堆胡思亂想的時間,這幾天家長的LINE群組上討論著「請老師公布學生分數分布級距」的統計表,一下子之間就得到過半數家長的同意,於是家長代表變向老師提出要求,希望老師公布級距。

我想說「我反對!」但眼看著已經三分之二同意了,妞爸說算了吧,就不用說了(LINE帳號是妞爸的)。級距的目的是什麼?想知道孩子在班上的「序位」,這序位的意義也就是另一形式的排名罷了…每個家長都看得到自己孩子的每一次的作業、每一次的小考、每一次的大考,每一份作業、每一張大大小小的考卷,都足夠讓你知道孩子的「學習狀況」,與其去「比較」還不如認真的去看待自己孩子的學習成果,那才是學習的意義與目的,不是嗎?

換句話說,如果今天孩子考了80分,從級距中看出考80分以上的只有一兩位孩子,所以你就覺得考80分很好;如果所有孩子都考90分以上,那80分簡直就是不及格。這簡單的道理,很容易理解,所以父母想要從最簡單的方式來看待孩子的「學習成果」,來安慰自己我的孩子成績還不錯,或我家孩子還是補習好了。但最終都沒有回到學習的本質,難道100分就代表完美嗎?如果你這輩子都是為了考試讀書的話,你才可能會以100分為滿足。如果你真的有好好讀過書的話,你應該會知道,在學習的路上是沒有100分這件事的,所謂學無止境,不是嗎?

學習是非常個人的,每個人都有他獨一無二的學習歷程,教育的制度將每個人教成一個「平均數」,而那個在現實根本不存在的平均數,毀了每個人的獨特性,因此與其去比較我的孩子與其他孩子,還不如專注於了解你身邊這位獨一無二的孩子他的學習特質,找到可能的、可以的努力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