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請假

妞妞讀幼兒園時,我們三不五時就會請假,大多數是為了提早回中和奶奶家,兩個禮拜一次,星期五請假回奶奶家…

上小學之後,就不曾為了回奶奶家而請假了。小學生開始有課程、有進度、有作業,小學跟幼兒園比起來,就是不應該是「想請假就請假」,上學是一件需要認真對待的事……

時代變了,這年頭在學期當中請假出國去玩的孩子明顯變多了,每學期妞妞班上總會出現幾次,「為了慶祝生日,A同學請假去日本迪士尼!」「這禮拜B同學一整個禮拜都請假,他們全家出國玩。」「C同學常常星期一沒來,因為他爸爸在澎湖工作…」出國玩的例子太多太多了………

「為什麼我每次都只請病假…」妞很無奈的說。
「請一天病假妳作業都已經補到快煩死嘞…」我說。
想到補作業的痛苦,妞對請假似乎就沒那麼嚮往了…
(我喜歡上學,可是不喜歡寫作業。。。)

這樣的事情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跟妞妞解釋,又不會批評到其他家長的作法。這很重要因為孩子到學校會傳話說:我媽媽覺得這樣不對……那孩子回家又跟家長一說………那我真的就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委婉的說法就是:每個家庭的狀況都不一樣,所以每個父母也不一樣,而每個孩子也都不一樣。不能做這樣的比較,不能有一樣的要求。

說白話一點就是:別人家是什麼情況我不知道,但是為娘的覺得為了玩而請假,需要一個非如此不可的理由。

父母用開放的態度說著「出去走走看看,比在課堂上學的多,而且有意思的多。」我完全贊同這樣的理念,但是一定要在學期當中嗎?教室外的學習是廣泛的人生體驗,當然很重要,只是…學習除了書本上的知識,還有態度,妳希望孩子用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他的學習,也許父母該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嚴肅看待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