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男人

套句小王子的用詞,我常覺得男人是被女人「馴養」。
在這馴養的過程當中,男人與女人的結合當中,女人無形當中提高了男人的「生活的水準」。
朋友說,以前她老公鞋櫃裡永遠只有一雙皮鞋,壞了就買下一雙,不能理解為什麼女人需要這麼多雙鞋,後來,她漸漸為她老公建立了要有運動的習慣,所以運動要穿運動鞋,出門看外出的目的搭配休閒鞋或皮鞋…終於鞋櫃裡有的三雙鞋,但這位穿搭弱智的老公總是選了她覺得最不搭的那一雙穿。

在我成為全職主婦的這幾年,我也常覺得我身邊的這位男人的生活能力「不斷退化中」。有一次問我:「我們家毛巾放在哪裡?」我們家毛巾十幾年來沒換過位置,都放在同一個櫃子同一個地方,好嗎?!更不用說瓦斯爐這種這麼專業的東西了,這位先生連開火都有困難,每次請他關爐火,都還要我示範一下往哪邊轉才是關!!其他諸如「這塊布是擦地板的嗎?」「今天垃圾要不要倒?」問得我都懶得回答的問題。

又一位長輩,生命的前五十年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一日三餐、點心、水果無不是準備的妥妥貼貼送到他面前,老婆過世之後才知道原來打理一個家有這麼多的事,過去要他灑掃庭除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現在看著他午覺醒來自己在廚房削水果,一片一片切得美美的裝進保鮮盒裡,我好像看到一個男孩長大的感覺。

我跟我那口子說起,他問我:「他有削皮嗎?」我說:「當然有!削皮、切片…」對,我知道,如果是他自己弄蘋果吃,他寧可用啃的,也不會去削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