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掙扎

當妞妞用很平靜的語氣跟我說:「我覺得老師把我想得太壞了,我每次跟她說什麼她都會往壞的地方想。」

當她用這樣平常一般隨口一提的語氣,說起這話反而聽得我有點心痛,孩子的感受很直接。當媽的我有時候也會猜測妞妞內心的小心機,或為了掩蓋過失說的謊言(這年紀開始,妞妞的實話與謊話我已經分不清楚了),有時我也會往比較負面的地方想「這小妮子有什麼企圖?」但總是先相信吧~雖然內心是且戰且走的懷疑心態,但妞的心地是很善良的(在我看來她最大的問題是懶散……),大多數的時候結果都是正面的,我也常慶幸還好自己沒有一開始就露出不相信的神情或態度,真的真的不要質疑孩子的良善。

妞妞的老師是一位信仰者,茹素,算是學校資歷較深的老師(學校本身校齡就短,加上私立學校老師的流動率比較高),已經有好幾位家長跟學校反映孩子與老師相處的問題,但學校倒是很挺老師,教務主任人微言輕、輔導主任只喜歡閒聊、校長要家長信任老師,學校對家長的反應看不到積極的處置。老師的教學與態度都不是問題,很單純的這老師的作風跟這班級的風格「不合」!我們不想要否定老師,只是覺得「八字不合」!!

難道妞妞不該適應不同老師的不同教導嗎?不喜歡也該學會找到生存之道,不是嗎?
妞妞不時想要轉學,但是捨不得班上的好朋友們,妞妞的好朋友常常換,每隔一段時間緊密的好友就會換,似乎跟同學都算還不錯,所以一直問我有沒有可能全班一起轉,大家一定會願意的…天真的孩子……
而我對學校的藝術類課程算是滿意的,我相信在其他小學找不到這樣多元的藝術課程,我沒有想要妞妞走藝術這條路,但我覺得藝術是一個人的生活、品味、美感…等,藝術可以進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任何工作的一部分,這在幼年最具創意的階段應該要培養起的「格調」。為她以後如何打理自己、穿著打扮、飲食生活起居奠定基礎。
後來,妞妞聽說公立小學教室沒有冷氣,她簡直不敢相信,「我沒辦法沒有冷氣,加上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沒有冷氣我一定會熱瘋掉的…」然後又打消了轉學的念頭。直到下一次的爭執再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