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婚姻

隱約記得前幾天看到的一則報導,提到根據統計數字,這年頭平均每三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的。我還確認了看了一下,真的是「三分之一」!
甚至有「專家」說,隨著人類壽命延長,越顯出婚姻制度的不符合人性……

婚姻到底有多難?!結過婚的都多少有些個人的體悟^^
但,有多少婚姻,就有多少種婚姻狀態,我要說的是,每個人(每一段)婚姻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也許你怎麼也無法理解,這個人如何會願意生存在這樣的婚姻生活中,也許酗酒,也許吸毒,也許家暴,也許賭博…旁人的眼中怎麼看都是一部驚悚片,怎麼她都不想逃出來?
這些年,看著幾位朋友的婚姻陸續出現狀況,或分居,或離婚,或大吵一番之後決定繼續努力…婚姻狀況百百種,十幾年的婚姻,新仇舊恨加一加,要說怎麼也說不完、說不清,身為旁觀者的我,學會一件事情,就是「聽」,沒有評論、沒有指責的聽,一邊聽一邊引導他繼續說得更多更多,哭一哭、罵一罵,發洩完之後好像就有了力氣回家繼續跟那個人在一起?!
至於,老公外遇到底要不要原諒她?千萬別給任何建議,那是他們夫妻倆自己的事。
或是,夫妻財產糾紛,到底要怎樣才公平,怎樣才能將錢存到自己戶頭的這種事(我不懂當然也不會),其實我想她在乎的是安全感。
這段婚姻苦不苦?其實大多數的苦都不是指身體上的苦,身體勞動的苦、物慾不足的苦,會真正苦的是「氣苦」,如果不覺得受氣、委屈,其他的苦大都不至於成為婚姻的苦。

不要去評議別人的婚姻,因為你不可能全盤了解她的全部(就像不用去羨慕別人,因為你不知道她人生的全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