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獨得

晚飯準備的豐盛的很:紅燒小卷、乾煎鯖魚、炒高麗菜芽、家常豆腐、香菇雞湯,一家三口,豐盛的一桌菜。
飯前,妞跟妞爸倆去打羽球,回來就一直喊餓,我想這一餐菜色應該讓妞很滿意的。
沒想到我才一盛湯,一看雞湯,妞說她要鴨湯(中午午餐剩下的鴨肉麵),我冒火了…打羽球回來時喊餓,我便問了要不要將中午的麵吃完,說不要,來吵了四、五回要我晚餐快一點…等我擺桌完畢開始盛飯時,說她不要,只要中午的鴨肉麵!!「那剛剛跟我吵什麼意思?」

是否對獨生子女來說,一切太過理所當然,由我決定、我說了算,這樣的自我中心於是不懂得體貼是什麼意思,我好幾次跟妞說過「世界不是繞著你轉的」這個道理她漸漸長大之後似乎漸漸懂得了一點點,稍稍知道要如何與人共事,也主動提起自己幼童時的蠻橫不講理。

我就是女僕命,妞就是公主命。我們家的公主不知民間疾苦,以為自己是貧窮苦命的小歌女,覺得我們家屋子小,買不起高級床單、不去日本玩、零用錢很少…她不知道她所擁有的這一切生活品質與生活條件,是許多家庭孩子望塵莫及的,甚至如果我們家是兩個孩子,妞所能擁有的也只能減半甚至更多…

生活中沒有一件事情是「理所當然」的,妳所以為的理所當然其實很輕易的就可能被剝奪…這樣的道理,沒有一定的人生經歷體會是不會深刻的,光是告誡你要惜福好像猶如一陣風,輕輕吹過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