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惜人惜物

「爸爸媽媽盡我們所能提供你我們所能提供的最好的生活。」你覺得孩子聽得懂嗎?

我一直覺得妞太好命了,可是她自己一點也不覺得,她羨慕同學買這個買那個、每年一次兩次三次的出國玩…太多太多了…多到她看不到自己所擁有的…

人生是不能比較的。
我不想老是用那種日子過得很辛苦的孩子來說教,就算我讓她去想想他們捐贈食物銀行三餐無以為繼的家庭,想想無家可歸的孩子,對她而言她很樂意很大方地願意去捐助他們,但感受不到他們的真實存在。

我只想孩子懂得感謝,懂得感謝自然就會珍惜。
就像那天早上準備的烤火腿起士吐司。附近的一家店裡賣這樣的冷凍吐司,為娘的覺得自己準備材料還比較好:於是自己買了吐司,買了馬可先生的德國奶油、黑橋牌的火腿、芝士樂的起士,自己弄。妞抱怨起士、抱怨火腿、還是冷凍的比較好吃…一次不夠…第二次吃時再抱怨一整套…我冷冷地說:「你覺得這些話對於一個準備早餐給你吃的我來說,是什麼樣的感覺。」小事嗎?就是這樣的生活瑣事當中,我看不到孩子對人與對物的珍惜,讓我心焦。

你以為很自然而然的存在,其實可能一夕化為烏有。我讓自己活在這樣的戒慎恐懼當中,生命中的每一個存在隨時都可能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