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聽懂?!

從妞妞的身上我可以證實一點,就是:孩子聽懂話的時間可能比我們預期的還要早很多!

妞妞已經一歲八個月了,雖然會說的話不多,可是已經會用各種方式表達她的意見,或用行動、或用動作表達,與她朝夕相處的媽媽雖然也不是每次都能一次就命中,但是多少可以猜中她的心思。
但最常讓媽媽驚喜的是:我都已經不記得多久以前說過的話,妞妞竟然還記得;我都想不起來是多久之前玩過的把戲,妞妞也都記得...努力去想可能是妞妞才幾個月大的時候說過、講過、做過...孩子的記憶力與觀察力都不容小覷!
有時我甚至會有一點擔心:該跟妞妞玩什麼好?該玩什麼對她來說才不會是無聊的?這陣子妞妞很喜歡看一本教具的「型錄」,我總想她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在看?她喜歡上面的東西嗎?他會想擁有嗎?還是只是喜歡「看」而已?她喜歡看型錄裡面的大沙坑,說要玩沙沙,可是真的帶她去玩沙時,她又不敢碰...她也喜歡看搖搖馬與玩具車,問她喜不喜歡時,她又說不喜歡...孩子的心思也是很難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