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謊言

當妞妞說:「你不要看我呦!」的時候,就是要做壞事!也許是挖鼻孔、也許是撕東西、也許是亂畫地板...舉凡她知道會挨罵的事,她都會先告訴你:「不要看我呦!」
更進一步是:「爸爸不在家,我現在可以這樣穿拖鞋嗎?」(背景說明:妞妞穿拖鞋喜歡穿左右兩腳不同雙的拖鞋,一硬底、一軟底,爸爸每天罵,她還是每天這樣穿。)媽媽跟她聊聊之後,得知她的想法就是:「沒有人看到的時候就可以做壞事。」

我更沒想到過三歲小孩(甚至更小)就會說謊,雖然大部分都是睜眼說瞎話,一戳就破的謊言...妞妞的態度讓人生氣的在於:堅持與耍賴,大喊大叫說:「沒有~沒有就是沒有!」。
有些狀況我會帶妞妞觀看案發現場,讓她「想」起這一切...
大多數的時候說謊則是為了逃避責罰,媽媽反省自己是不是處罰太過?讓她選擇說謊?這時候則跟她說明媽媽生氣的原因。

說真的,我不知道妞妞理解多少,但是總不能什麼都不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