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觸控

妞妞好像在快二歲的時候,第一次接觸到當時最搶手的iPhone,不到五分鐘她就已經可以自己翻看照片,玩小遊戲。
回家之後,看到螢幕就試著去「滑」一下,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媽媽的手機、相機、家裡的電腦、電視都「滑」不動?然後告訴我「壞掉了」...
原來觸控對一個兩歲小孩來說是這麼的理所當然,一學就會!

雖然至今我跟爸爸還是用著我們的智障型手機,家裡也沒有添購平板電腦,妞妞還是累積的不少的使用經驗,因為周邊親友人手一機、家家戶戶都有平板電腦,妞妞會找姊姊的手機玩「採香菇」、找漂漂姑的手機玩「憤怒鳥」、找小姑姑的手機「畫畫」、找晨瑄哥哥的平板玩「打地鼠」...對一個兩、三歲的孩子來說有太多太多適合他們的遊戲,更何況是大人呢?

我還撐著不想讓妞妞在日常生活就接觸到這些,說實話我也不知道可以撐多久!這在我看來也許是另一個淪陷的開始...因為媽媽也想偷懶...這是一個魔法機器,讓孩子可以乖乖不吵不鬧,要多久就多久。
我參加過一個喜宴,看一個小男孩在整場喜宴將近三個小時都在玩iPad,不僅安安穩穩的坐在位子上,甚至眼睛從頭到尾都沒離開過,媽媽塞什麼東西給他他就吃什麼,多乖啊!
也親眼看過一家四口在餐廳吃飯,人手一機,各玩各的,一頓飯沒人說一句話。
「現在辦聚會都要選收不到訊號的地下室,這樣大家才可以聊聊。」手機監獄竟然成為餐廳的賣點?!

這都不是機器本身的問題,是人的問題,是使用者造成的!
我還不想妞妞現在就接觸太多影音聲光音效刺激強烈的訊息,也不想現在就開始去管妞妞每天的「螢幕時間」,我想這些對她來說只怕太早,永遠都不嫌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