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記憶力

我對自己小時候大多數的事情都是記憶模糊,這應該很正常吧。所以我以為小孩子的記憶力應該也不持久,可是妞妞的記憶力提醒我要謹言慎行。〈既然妞妞如此,應該大多數的孩子也是有超乎我們預期的記憶〉

舉例來說:
上周末我們去關渡騎腳踏車,妞妞能記起去年到河濱公園騎腳踏車與野餐,還記得她吃了什麼!諸如此類的,事情只要給她線索〈或她自己聯想起〉她可以記得一兩年前的事情。包括我們家的上一個浴簾的圖案...
還有去年五月妞妞生了一場大病住院了,記得不奇怪,她記得的細節是:阿嬤與大姨小姨來看她。因為那似乎是她住院期間最開心的時候。偶爾提到她受傷或生病就會提起這件事。
還有妞妞常看的DVD,她可以說是百看不厭,可以看看看,然後在她的辦家家酒遊戲中把劇中人物的對話重現...

以前我常常以為孩子不太記事情,或不太認人。懷孕時書上寫過:有的寶寶甚至能夠說起自己在媽媽肚子裡的生活或生產的過程。現在我也發現孩子這塊巨大的海綿,腦子裡裝東西的速度與內容簡直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