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服從

『成人在製造大量「順從的小孩」的同時,也為將來製造了大量「憂鬱而困惑的大人」』看著這段話我想了好久~

大人總要小孩「聽話」,但太聽話也令人擔心這孩子沒想法、沒個性,甚至擔心智商有沒有問題!

而我每天面對的是一個超級不聽話的孩子,事事要頂嘴、樣樣有意見...更糟糕的是蠻橫的有理說不清,非得依照自己的意願辦事,一個「NO」也許勉強可以接受,可接連兩個「NO」就火山爆發了~

我自問:「我只是在教養一個順從的小孩嗎?」為什麼妞妞非得跌倒才相信會痛?我總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提醒她注意(不要在沙發上跳、不要在馬路上奔跑…),而有些傷害不是立即的(蛀牙、要把手洗乾淨才不會生病、把髒東西放嘴巴會肚子痛…)或他可以理解的,因此妞妞結論是:「你騙人!」因為大人所擔心所預警的狀況並沒有發生…

所以妞妞曾經自己在浴室拿起除毛刀要刮鬍子,把自己的下巴劃破了…怎麼告訴她那是刀子不要玩,她非得偷偷摸摸拿出來試過傷過,來記取教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