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獎懲

身為一位全職媽媽,在孩子上學之後尤其幼兒園的上學時間這麼長,「全職」也隨著僅剩百分之五十了!早上九點上學下午五點回家,再扣除掉睡覺的時間,親子相處的時間也沒多少,可悲的是每天這僅僅珍貴的一段時間超過一半都在爭吵中度過…

每天接回小孩,媽媽就開始準備晚餐(為讓工作順利進行我都會在接小孩之前就先把大多數的食材洗好切好準備好),這時第一戰就開始了:
「媽媽我可以點東西嗎?」「不行!馬上就吃飯了!」然後就開始哭鬧一場…

接著第二戰在晚餐時分:
「妞妞去洗手吃飯了!」回應是:「我還要再玩一下!」或「我還想再看電視!」三催四請之後終於坐上桌,主戰場正式展開:
「我不喜歡吃這個!」還沒吃你就知道不喜歡?不喜歡吃也學著吃一點,兩口!
「我白飯要撒一點胡椒粉!」
「我不要用小兔子湯匙,幫我換長頸鹿!」
「喝湯要喝湯的湯匙,我要小熊湯匙喝湯!」
「今天的豆子太辣了,我不喜歡!」
拖拖拉拉千萬種理由,吃一頓飯大約在一個小時之後媽媽開始發飆,罵到吃完大約一個半小時…

專家都說「用餐的愉快氣氛可以減少孩子吃飯時的壓力,讓孩子乖乖吃飯」對~不要老是又吼又叫了,用獎勵的吧!於是媽媽去買了一個小禮物「你乖乖吃飯媽媽就把這個禮物送給你!」「謝謝媽媽,我好喜歡!」妞妞愛不釋手!所以手都沒有空吃飯了……緊握著小禮物不放:「我做不到,可是我一定要這個禮物!」

禮物至少提供了動機,於是媽媽又修正了一下「獎勵」辦法:買了「大禮物」然後改採集點的辦法:將玩具盒子上的圖片剪下來,讓妞妞看到圖片,只要乖乖吃飯媽媽就在圖片背面寫「乖」集滿三個「乖」就可以拿到禮物。

「我就是做不到怎麼辦?」妞妞很誠懇的說
「那你就拿不到禮物,就這麼簡單!」媽媽很肯定地說(我相信妞妞絕對是心動的,這應該是在測試)

補充:妞妞的食量小小的,因此飯菜量是量而已,且晚餐後還有重要的水果時間與睡前的點心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