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幼兒園

這陣子到了新生入學的時候,對幼兒園的討論總特別多,我最幸運的就是找到一家「適合」的幼兒園,讓妞妞上學這一年來,我可以非常放心也安心地送她上學,上學必須對我對妞妞來說都是一件開心的事,這才算圓滿。

這是一家不教ㄅㄆㄇㄈ也不教ABCD的幼兒園(明確說注音符號到大班會教、英文融合在活動與歌曲當中),這一點當初入學時老師特別提及,而我非常認同。同樣的,我對要排排坐上課的幼兒園非常不以為然,才幾歲大的孩子你希望她乖乖坐好多久?還要看黑板學寫字!我更不懂ABC有必要在母語都還不「輪轉」的時候學嗎?然後還有作業、還要考試!多不可思議的幼兒園啊!

我喜歡這一家幼兒園是因為:老師與孩子共同討論他們要進行的活動,他們很認真很認真地一起想出各種不同的主題,很用心很用心地規劃每一個遊戲活動,總是神采奕奕的跟孩子玩在一起。這一年來妞妞越玩越投入!

這學期初正逢春天他們開了「花不拉嘰餐廳」:從沙拉、前菜、主餐、甜點、飲料等菜單規劃設計、廚房、服務,很完整的一套。後來又接著「蝴蝶」與「樂高」兩個主題,「蝴蝶」將毛毛蟲開始觀察、結蛹、化蝶都讓孩子清楚記錄每一天;「樂高」最後建置樂高城市,建構房屋、公共設施、馬路,動物園…應有盡有。一個主題都可以玩個一兩個月,因為不管什麼主題都要玩得很徹底!

找一個讓自己安心的幼兒園,把孩子「丟」進去時才不會覺得愧疚不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