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挫敗

那天在接妞妞回家時,與一位家長閒聊,我說:「這孩子常讓我覺得非常挫敗!」
沒想到這位媽媽感同身受地對我說:「我前兩天都哭了,覺得我不知道要怎麼當媽媽,要怎麼教孩子!」
然後共同懷疑自己到底前世到底背負了多少債務,此生得被這孩子如此折磨。如此共鳴之下,我們相互取暖一番之後,終於有勇氣把孩子接回家…

朋友說,養小孩是為了修身養性;
也有人說,養小孩之後口才變好了;
我養小孩之後才知道自己原來脾氣暴躁!

我常跟妞妞說:「你每件事都要媽媽催、一直催、然後生氣、吼叫,你就這麼喜歡我對妳大吼大叫嗎?我很累很累你知道嗎?」
妞妞總是淡淡地說:「我就沒有辦法!」
專家總說,那就別催別罵,讓孩子承受「後果」。說得真輕巧,大多數的後果都是大人承受!甚至許多後果也不是立即可見的。

例如:洗手。把手洗乾淨才不生病,在一連串不間斷的灌輸中孩子是懂得,可是不洗手有怎樣嗎?那天沒洗手吃東西也沒生病啊?你怎麼知道我生病是因為沒洗手還是因為吃鼻屎,還是其他偷偷做的壞事?生病不舒服的時候,孩子苦,大人也一點沒好過!

當媽的挫敗就在每一天細微的小小的事件逐漸累積,也怕會有山洪爆發的那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