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過年

「沒有一個媳婦喜歡過年的!」朋友說。

其實我覺得我還挺喜歡過年的,更明確的說,應該是說我喜歡過年這種「團聚」的感覺,只是長大了之後,才知道「團聚的歡喜」背後有多少壓力必須承受。難怪年節讓人容易情緒崩潰…

為人妻人媳之後,過年自然是在夫家,這也是一年當中我們回婆家最久的時間(其實也不過七或八天),因為風俗不同,比起來不管祭祀或做糕,婆家過年簡單的很,團圓飯大大小小也不過十幾個人,又有現成外賣年菜、又有外傭幫忙,說忙也沒忙什麼。剛結婚的頭一兩年我還會打電話回家問候一下家中獨自一人過年的媽媽,現在已經不打了,覺得空虛又無力,只能想:夫家的團圓在除夕夜,娘家的團聚在年初二。

隨著年紀,這年過得是一年不如一年。沒有壓歲錢了、也不放鞭炮了、新衣服也省了、年味也淡了…長大了,肩頭也重了…

但,我還是喜歡過年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