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迷惘

自從我意識到必須開始「思考」妞妞的小學起,我藉機詢問過不少家長或老師的意見,對公立小學的說法大致相同:「碰運氣」!運氣好,碰到與你理念較接近的老師就比較容易溝通,也比較能夠接受老師的教法與做法,運氣不好的話老師就成了惡魔,自己就淪為怪獸家長,你怎麼知道老師怎麼樣呢?事先當然不知道,也無從選擇,入學之後漸漸就知道啦……

「小學生不可以穿雨鞋,也不可以拿雨傘。」
「這位老師規定學生不可以用三角鉛筆。」
「在走廊奔跑所以拿到警告紅單。」
「不可以帶食物進校園。」
「上學不可以帶錢。」
每當聽到學校的這一拖拉庫的「規定」時,我總是很好奇地問:「為什麼?」想當年我們處在現在稱之為「高壓統治」的校園時,也不曾聽過這些奇怪的規定,現在說是這麼這麼「自由開放」卻規定如毫毛般的大小事。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不也正好顯現出教育者的「理念」嗎?!

相較於公立小學的緊縮,各種不同的自學團體出現,私小也越來越多樣化,我絕對絕對不會讓妞妞去念什麼強調學科的ESL美語私小,這樣的貴族小學在我看來是一種病態,可是我希望什麼呢?感覺又有些模糊,所謂的「快樂學習、快樂成長」根本是唬爛的,學習本來就該是辛苦的,沒有辛苦的付出怎麼會有學習的成果,成果是美的但過程是辛苦的;而成長是苦澀的,人在不斷的淬鍊中成長。因此「適性發展」這也許必較接近我的理想,我希望可以幫助妞妞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式,也找到自己的優點與長處,別早早就被這一堆不可思議的框框侷限住。

「我們身處資訊時代,卻還採行工業時代發展出來的教育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