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專家

這年頭當父母真的很糾結,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有太多太多的資訊,這些資訊不管是來自專業人士也就是所謂的專家,或是資深的過來人經驗談,自己主動要查找或是自動送上門的訊息不計其數,真的莫衷一是,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別人的想法作法不一定適合你及你家的孩子,多看多聽之後,還是要能懂得「批判性的繼承」找到自己的方法。

之前聽聞不少家長在孩子小時候參加共學團之類的活動,的確為孩子找玩伴成為許多家長的困擾,共學團等於解決了這一大問題,我原本覺得遺憾自己過於封閉所以沒有為妞妞找到共學團之類的活動,但後來細想也是釋懷了,因為我不喜歡自己在「教」孩子的時候還有旁人指指點點…

之前就提過我對「父母與孩子相處跟朋友一般」這樣的說法十分不以為然,父母就是父母,父母是獨一無二且無可取代的,永遠不應該將父母當成朋友,因此不認為這樣的朋友般的親子關係是「良好」的,這根本只是一種虛偽的詐騙。

而更讓我覺得反感的是「陰影」,諸如:不可用什麼話語罵孩子這樣孩子會留下陰影、不可以用什麼態度對待孩子會形成孩子成長的陰影、當然打小孩就更是萬萬不可…一般就一般般的家庭來說(不是吸毒不是暴力不是虐待…等特殊家庭),哪一個孩子成長過程中沒有「陰影」,動不動這也陰影那也陰影的,誰沒陰影啊?

我有時甚至覺得每個人的性格都在為自己找屬於自己的陰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