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五味

在FB與BLOG上記錄著妞妞的成長之路,不同於BLOG的心情抒發,FB上都是片段的,這也是FB的特質,而「好友」們從這一堆片段當中拼貼成他們各自想像中的妞妞。尤其大多數的「好友」在實際生活中跟妞妞的相遇都僅是蜻蜓點水,有的甚至還不曾真正見過妞妞呢…而當我聽著他們各自所拼貼出來的妞妞時,我反思也許那正是我為妞妞塑造出的「形象」!!

而那個妞妞是活潑也有趣的…

但我總忍不住想著這個真真實實每天讓我氣得冒煙的小傢伙,其實有更多讓人頭疼的問題讓媽媽不知所措…

我一直擔心著妞妞的人際問題:
妞妞在大班時老師就跟我提過我們家這位「大姐頭」,在幼兒園裡有幾位小女孩非常聽妞妞的話,妞妞用她畫的美麗公主話當作禮物,讓她們聽話,也會用結黨的方式讓不依從的小女孩聽她的話……諸如此類的……這說來小妞兒挺有領導能力的,能馴服這麼多個小朋友,相處的內容中,這位女王發號施令大家無不遵從,因此當妞妞的朋友的首要條件就是要「聽話」。這下知道恐怖了吧!!!

而妞妞的表妹正好小妞妞一歲,妞妞超愛超愛這位表妹,總是非常非常期待她每次能夠與表妹相會的日子,甚至每次見面總準備各種大大小小的禮物送給表妹,感情如此之好的原因正也就是因為表妹非常的「聽話」。

一直以來妞妞與表妹的相處模式也就是這樣,也提醒過妞妞要讓妹妹、也提醒過妹妹要自主,都沒什麼改變,但也不曾強力介入過。但這回返鄉聽到「你再這樣就永遠不可以跟妞妞玩。」這樣的話語之後,我一直很深切的檢討自己的失職,對於妞妞的橫行霸道是否太過縱容?對於對方父母的心情與感受未曾體會?自家人尚且覺得無法容忍,那我女兒沒教好愧對的人真是太多太多了?

更慘的是,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