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教育

多年的教職生涯深刻的對台灣教育環境與教育政策感到失望,也因為自己當過老師我更感受到在求學的歷程中能遇到幾位好老師,對孩子求學經驗能產生非常正面的影響,能遇上不管是經師或是人師都將是一生中很豐厚的資產。

當媽之後,過去的那種強大的無力感變成強烈的焦慮感…也許因為我知道教育的內容爛成什麼樣子,因此,我期許自己可以給妞妞一個更多元的學習內容,絕不以單一的評量看待她的學習。我們走在體制之內尋求最大可能的自主。(聽說了身邊勇敢走向體制外的家長,我沒有那麼大的勇氣,也沒有那麼堅定清晰的理念。)

才一年級時開始有了考試,妞妞就已經懂得自我評價了,因為從分數上很容易可以知道國語一百分代表很好,英語考八十分代表很差(對一個一年級生來說八十分就覺得自己很弱了),但這都是他自我的評語,媽媽從不曾因為一百分而讚美她,也沒有因為八十分甚至更低數而責備或處罰她。她自己十分清楚不是嗎?!我有必要囉嗦嗎?「考試讓你知道你什麼地方沒有學好,就這樣。所以這是為你自己考的,不可以作弊,這分數才有意義。」學校一學期考兩次大考,期中與期末,會在其中一次在評量部分以多元評量的方式進行,例如國語課除了筆試之外會增加生字教學語詞接龍之類的整體的國語能力,我也想建立對考試這件事正面看待,這就是所謂的體制內的些許自主。

學校能做的不多,父母的態度更是關鍵。這是這陣子我觀察了其他的父母自己的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