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真心話

前陣子我之前教書的學校接連上了好幾次的新聞,當然都不是什麼好消息…

前後十二年,這該是我一生中會對工作投入最多最大精力的十年,也許因為年輕有許多思考不周或經驗不足的地方,但投注的精神與體力絕對會是空前也是絕後的。

這十年來眼睜睜的看著學校一步一步走向崩解落敗,大多數的時光我一直身兼教學與行政,從學校由教育部接管開始,就知道完了,我不懂,既然教育部知道董事會貪汙腐敗所以解散董事會,籌組公益董事,那有這麼大權力的教育部有權解散董事會,有權重組董事會,可是卻不需要對「接手」之後後續負責?過去教育部接管學校,接管之後就成了國立學校(如聯合、如勤益…)可是後來發現事態嚴重,教育部根本無力承接,所以接管之後也就是任其腐敗?!好個有權無責的大部!!!

於是接手的校長,先是撐了一次評鑑知道情勢不妙,找到去處就揮揮衣袖離開了,接任的校長承接了破產家業,於是勤勉認真的還債。任內的每次會議一定先提如何與銀行協商、清償多少債務……

但對銀行來說,這真是一位認真盡責的校長。
那…
對學生來說呢?
很抱歉,學生繳來的學費首先要支付學校的人事費用,剩下的要拿去還債。債務的清償當然只能仰賴你們的學費了,教學儀器設備環境…就看有沒有機會或可以拿到多少教補款了,誰叫前人要留下這麼多的債務?誰叫老師薪水要這麼高?(能苛扣的都盡力苛扣了)所以老師教得一點士氣也沒有,教學要什麼沒什麼,而且你也不能認真教,學生是拿來供著的,沒有他們哪來的錢還債?教學硬體設備的破敗就更不用說了,操場跑道因為九二一地震壞掉之後就再也沒有錢修復…因為沒有補助款…這樣的學校環境你要我去招生,抱歉,我從來不去,因為我好怕這學生真的因為我進了這學校。

離開了這多年,校名改了,系所名字也都改光了(每一個花俏系所名的背後不外是要吸引學生這個系是好玩的),每一個系所名稱每一次招生都需要教育大部核可的,教育大部是一項秉持著什麼都管什麼都不用負責的偉大主管,心想將一切搞到無法收拾的到底是誰?

現在前校長出來吵著悔不當初已經將債務償還到可以獲利了又將學校賣給財團…
我超級同情這十幾年來幫忙學校還債的學生們,我不知道那一紙畢業證書對你的價值與意義,但學校真的不應該是這樣經營的…
我更同情這位戮力從公努力為學校償債的校長,如果你或公益董事們覺得學校走得下去,會就這樣將學校賣掉嗎?
當你反悔這一筆交易之後,鑑賞期已過,你也沒本事買回去,人家要怎麼搞是人家的自由了,不是嗎?

這是一筆無敵爛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