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老人

身處中年,不禁也會想,「希望自己會成為怎樣的老人?」

看著身邊的「老大人」們,各有各的難搞,常有人將照顧老人跟照顧小孩拿來一起對照比較,我可覺得這壓根兒不能相提並論,老人比小孩難搞多了!!因為這些「老大人」可都是的長輩,而且都有他們的生命歷程,脾氣性格,他們跟必須完全仰賴你哺育教養的孩子怎麼會一樣?!

我的婆婆,90幾歲了,這輩子最苦的日子就是那段逃難的日子,跟著國民政府的大撤退,他們一步一步走著,最後抵達台灣,期間挨餓受凍是正常的小CASE,逃難過程中能遇到的苦跟難一樣也沒少。到了台灣之後,日子漸漸好起來,也過了好幾年官夫人的日子,而她原本就是富家獨生女,吃穿用自小不愁,公公的官職也讓婆婆繼續這樣富著過日子,婆婆並不是揮霍,只是一直過得相當隨興,上市場想買這就買這,無關價錢,只要覺得想買就買(如知道孩子愛吃),上市場能花多少錢?!上一趟市場四五千都算平常(光買菜,如果再買各衣服什麼的就遠遠不止了)
這十幾年,公公走了,家裡的經濟支柱倒了一支,姊姊開始跟婆婆說要量入為出,一個月兩萬元菜錢限制,婆婆為這不知生過多少次氣,覺得兩萬元算什麼菜錢…後來姐姐也走了,經濟支柱又倒一支,家裡人少了,團聚吃飯的次數也漸漸少了。錢這種她從不放在心上的東西,現在花錢之前會事先考慮一下了,她開始覺得這個家窮了,窮酸了,她越發心疼兒子賺的薪水要養兩個家。
從一次一次的事件中,我看到婆婆的「傲氣」,從來都是她給人,沒有別人給她這回事,所以她再怎麼樣都不考慮搬來與我們同住,她唯一的兒子ㄟ。所以就算是子女要表達心意,要先照顧她的「驕傲」。

從婆婆的身上,反觀其他的「老大人」又何嘗不是如此?他們一生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多,每個人身上都有他們自己不能被侵犯的那一塊,只要不是無可奈何又為什麼要委屈自己跟子女同住,忍受「寄人籬下」的無奈。

以前,我總以為老人家會喜歡跟子女同住,想成子孫承歡膝下的養老生活,現在,我要說我錯了,子女有心多多拜訪可以,但要同住,別以為老人家會開心,他們可能覺得你們是買不起房子、負擔不了房租房貸…

我要成為怎樣的老人?!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自由…我也可以自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