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放輕鬆

妞妞都三年級了,還有家長問我說:「她真的都自己睡喔!」

真的!妞妞雖然是全母奶寶寶,每隔三、四個小時就要吸一次奶,我還是盡量讓她自己睡,三歲之前,我還是陪到她睡著然後離開,三歲之後我就開始讓她自己一個人入睡。因此睡前模式就是:看看書、開音樂、關燈、說晚安、關門。
當然,孩子不會那麼快入睡,因此會開門說要喝水;或說怕做惡夢;或問你可不可以陪我睡;或跟你說一件今天發生的芝麻綠豆小事…這都是不斷在發生中,但經過長時間,養成習慣,一切就會變成理所當然。

會這麼堅持的原因不是因為支持哪一派的教養理論,就很單純因為:跟妞妞睡我很容易醒,這讓我一整夜都睡不好!!!!!跟任何一派理論都無關。

我很想跟爸爸媽媽們說的就是這個:
以前大多數的學者專家說,要讓孩子自小養成獨立入睡的習慣。
後來又有一派學者專家說,要給孩子完整的安全感,所以要陪孩子入睡。
專家學者的話很多時候是「各執一詞」的。

我覺得這根本因人因事而異的,你家的狀況如何,怎麼樣對你們一家比較可行,就安心的那麼做吧,根本不用去理學者專家的無聊理論,如果你一直希望孩子可以自行入睡,可是卻不做些實際的行動,然後再去焦慮孩子到現在還要媽媽拍拍才要睡……那我也只能說,自找的。換句話說,如果你覺得你們一家四口現在睡同一張大床上感覺很幸福,那就繼續這樣下去吧,何必去管專家說什麼?!

然後動不動就說什麼「心理創傷」,我也覺得挺狗屁的。別誤會,我相信孩子會有童年陰影這一類的心理學的說法,只是人生路上會有多少的心理創傷,這畢竟有層級上的差別,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學者專家動不動就要父母怎樣又怎樣,別讓孩子的童年留下陰影這一類的,父母也是人,對我來說,我需要一個品質好一點睡眠,所以我早早就讓妞一個人睡。又或者當我覺得你的行為超過我能接受的範圍時,我會憤怒,不同的時候引起不同的憤怒,也許會讓我氣得冒煙,也許是噴火,也許還動手打了…

每個孩子都是爸媽心頭肉(一般而言,不想提虐童部分),這些會認真又努力又用心地去看這些學者專家說法的父母們,無非都想給孩子一個最完美無缺的童年,而過來人的我想說的是:沒有那回事!放輕鬆,當你能力範圍之內能做到的父母~~




沒有留言: